close

電影名稱:  練習曲  Island Etude
上映時間  /  國籍 / 片長 :  2007  /  台灣 / 100分鐘  
導演 / 演員 : 陳懷恩 / 東明相

練習曲1.jpg 

旅行,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


這是一篇我於2007年寫的電影心得,2015年的此刻再重新整理以往文章時,發現這篇心得文時至今日影響自己仍深,所以拿他當第一篇痞客邦開箱文,是很有紀念價值的一篇。

練習曲中,最經典的一句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
是這句台詞讓我有勇氣走向尋找的開始(也是不斷尋找自我與但卻渴望安定兩者矛盾的開始 )。

國片中『練習曲』是少見的清新劇中的景色、人物、對話....都讓人有一種『恩』的領會。或許有人會評論『練習曲』過於台味--意指只有台灣人看的懂,但我卻以為,國片如果拍的連台灣人都看不懂,就算拿再多獎也沒意義吧。

劇中的阿明東明相),一個聽障生在『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想法意念下,選擇為期7天的單車環島之行。
我很喜歡「東明相」的表演,或許是因為他本人就是聽障生,抑或他真的將劇本詮釋得很好,劇中很不甚多的台詞讓觀眾可以很快地進入導演想要表達的旅行故事中。 

這讓我想到內觀中心的禁語,因為『靜』所以人們才能不分心的走進『心』。



戲裡,有兩段的相遇故事讓我很印象很深也是至今(2007~2015) 仍不時會想起的故事情節

PART 1:
描寫阿明回到了彰化阿公家,剛好遇到"白沙屯媽祖"繞境到阿公家外阿明與阿公跟著媽祖繞境團一步一步走, 阿明看著年紀一大把的阿公,真心誠意跪在地上等待媽祖神轎從身上的經過時,阿明哭了。(小宜也曾短暫跟著白沙屯媽祖繞境,那種跪下等待的感覺真是很微妙的感動。)
在繞境途中,你會看見很多年紀一大把的阿公阿嬤以及來自各地各階層的人們,那虔誠表情都一致,為什麼他們能如此專心走這4-5百公里路途求的是什麼,不就是祈求『家人身體健康』如此單純

從小到大, 阿明在鄉下總被議論是因為『他們家有人做了缺德事,所以報應在阿明身上,才會造成阿明今日的聽障。』
這樣人云亦云的壓力,對於阿明家人彼此間何嘗不是一種無法言喻說不出口的傷害與心痛。
神明或許沒有答應阿公的請求讓阿明變成擁有正常聽力的孩子,但阿公卻依舊誠心感謝媽祖,為何?
因為阿公看見阿明除了擁有樂觀心智外,並健康長大,漸漸地發現到很多事,點滴在心頭,看著阿明的成長,就是感謝的源頭。

戲裡的對話其實不多,但卻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何謂人情的傳達。

阿公由一開始『希望』神明保佑阿明趕快變成正常,到『感謝』神明一直以來保佑著家人健康,這些轉變,不就是人性與神性的協調。
人們開始時總祈求神明『幫助』我們能夠達到....目標,但後來發現很多事,不是求神明保佑,而是真心的想要『感謝與感恩』
『祈求』讓人產生希望,『感恩』卻讓人產生力量。很多時候要感謝的實在太多了,不知道要說謝誰,那就感謝神吧。
台灣的媽祖繞境為何為那麼盛大?
以前我都沒好好去瞭解,看到這部片後,我懂了,原來不只是感嘆神明偉大,而是繞境過程中看見人們那股感恩的力量,真的很美很大。

練習曲2.jpg 

...........................................................................................................................


PART 2:
另一段是阿明與另一中年單車手的相遇~~

原本孤單的旅程,因為短暫的交會,
讓人有種...不想那麼快分開的惆悵。

這位中年單車手過往都是跟他的摯友兩人一起環島的,就連車都是他摯友送的但友人永遠離開了
這位單車手沒有因為友人的逝去而放棄環島的習慣,並不斷的繼續著,這一點讓我很感動。
我想在他環島旅行的意義裡,除了『懷念』對方外,還有著一股『其實我還是一樣跟你一起騎車阿』。

曾經我總是任性,以為說好的伴不在了,旅行就沒意義了。
但只要我想你的心還在,旅行的意義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練習曲3.jpg 
...........................................................................................................................
旅程結束了,回憶正開始。
若說旅行是為了累積回憶,倒不如說旅行是為了讓混濁的人生沉澱一下,而這沉澱將是成長的基底。
...........................................................................................................................

以上部分是林小宜在2007年寫的心得,中間有簡單的修改。

下面開始是2015年的新心得,這些年來人們總是強調身心靈的旅行合一。
有機會的話,我想討論的是:
說到找自我的旅行 您你妳第一感會想考慮到什麼? 旅伴 // 地點// 交通工具//  金錢// 時間 // 其他???
計畫好旅行之後,你認為自己的這一趟旅行是屬於哪種性質的旅行? 美食探險// 風景古蹟// 探視親友// 其他???
所謂的回歸到自己身上,所謂的身心靈合一之旅,那是怎樣的安排呢? 有機會的話,我們好好討論吧!

arrow
arrow

    林小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