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片長 : 126分鐘  上映時間 : 2017年1月26日(台灣) 
演員 : 泰拉姬·P·漢森 // 奧塔薇亞·史班森 // 賈奈兒·夢內

關鍵少數.jpg

 

如果將膚色與性別歧視拿掉,這部電影是不是就只是一部很勵志的電影而已。
就因本著”當時的事件與人物”這部電影好看了。
如果這樣的劇情,不是講述當年的事實,只是一個虛構的勵志片,老實說感動少了很多,令我感動的不是影片中女性情誼,更不是三位主角們如何在那年代努力成為關鍵少數,因為他們本來就是那個世代下的職場少數,感動是他們不是為了要”成為誰”或"改變誰",而是努力地”盡量不怕重複的打壓”。


什麼是重複的打壓,例如:車子拋錨在公路上看到警察,被質疑犯罪的機率大於被問需要幫助嗎?
在約聘的單位裡,升官沒你的份,加班少不了你。
在工作環境裡,不用爭取福利,因為沒有福利這回事,既然沒有哪需要爭取?
三位主角在這樣的環境裡,從頭到尾沒有去做很激烈的抗爭,甚至他們也認為在世界裡被歧視的生活是常態,如同我們現在慣老闆職業生態。

但為什麼電影會引起我的注意,因為導演很人性呈現她們努力地”盡量不怕重複的打壓”,不管在哪個時代下,人們不是沒有憤怒或無法憤怒,沒發洩出來是因為擔心發洩可能得到的結果是失業。面對恐懼及憤怒,主角們用聚會、跳舞…就跟所有人一樣(白人黑人黃種人)(舊時代新時代)皆一般,活動是試圖去找到支持與陪伴,面對生活。


在主角們身上,沒有好不好的定義,因為她們很清楚知道自己很好,只是外人(白人們)不懂欣賞。
凱薩琳,很清楚強生(追求凱薩琳並與之結婚的非裔軍官)喜歡她,就算沒有在一起,是強生的損失,並不是她不優,因為她知道自己很優質。
桃樂絲,很清楚不先搞懂電腦語言,第一被淘汰會是她們,而她也很清楚她能搞懂那些語言,完全沒有未學先怕,不是為了挑戰而學,而是為了生存而學,腦袋裡很清楚她可以帶夥伴們做到,如同修車也是,不是因為天賦異稟,而是因為夠了解自己可以做到。
瑪莉,很清楚知道工程師界少了她只是維持原本水準而已,但有了她一定會不一樣,因為這樣的自信,所以爭取學歷她不是懇求,而是讓對方看見她的自信。
電影吸引我的注意不是”爭取權利”也不是”性別或膚色問題",是…她們對自己的自信與了解。
他們最後成為影響NASA裡面的關鍵少數,最重要的她們是自己人生中的關鍵人物。
 
很多買賣東西的社團 大家的發問的問題都差不多是:某某東西好不好吃,好不好用,好不好….?
到底這裡面的好不好是誰定義的?
感覺這種抽象的事,是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對人事物的感受皆不同,又不像數學有著標準答案等著人回應。但為什麼我卻又願意隨著別人的感覺來選擇我的決定呢?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說服的人,只要網路評價分數夠高,我就會去試試,也常被電視的美食節目誘惑,總是不管天南地北的定是要吃看看。但老實說,失敗率超級高, 為什麼總是被他人認知的”好”影響我,即便這些好很可能我心中的不好?

往內在裡去看自己,開始我對自己的”好不好”產生了疑惑?
友人失聯了…我會想,是不是我不夠好,讓人厭煩討厭了?
遇到要考試的專業…總是會想,我不夠好,一定考不上,放棄吧。
活動沒揪成…也會想,可能是我不夠有魅力,才會無法成團。
如此多的”不夠好”,對自我如此沒自信,這是我,相對我也會產生很多自我喊話,但這就是真實的內心交戰,我是很一般的人,從不會因為常傾聽友人的煩惱,就會變成正向仙姑。
外界定義出來的"好"影響著內心對自我的評價,憂鬱低潮的臨界點除了本身自信心低外,更有很大的因素是太在意不知誰界定的好。

回到,電影片名 美國片名 『Hidden Figures』、大陸片名 『隱藏人物』、台灣片名 『關鍵少數』。
我喜歡台灣的片名,關鍵少數。我更想成為我自己生命故事中的關鍵少數,而不是讓關鍵少數的誰決定我是誰。
我可以誠實地寫出我的沒自信,代表我也能誠實地看出自己恐懼與擔心,生命裡關鍵少數事件影響著我,但我知道因為這些我會慢慢長出枝枒保護我自己,不用成為誰的關鍵少數,我會成為我的關鍵人物。

多愛自己多了解自己,不是為了誰,不斷地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可以很有自信並清楚的了解自我的"可行",成為自我的關鍵少數。

 

 

arrow
arrow

    林小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