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2015 這兩年來,小宜看的動畫片並不多,但發現到這幾年動畫界自從冰雪奇緣大講情感療癒後,電影公司已將動畫故事發揮到另一高層次的境界,我簡單挑三部片來講,就可發現這幾部動畫完全可以成為心理上情緒認知的教育媒材。

一,小王子 小王子.jpg 

    小王子 Little Prince // 2015 法國

是一部2015年上映的跨國製作動畫電影,改編自法國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同名暢銷小說

電影內容描述在母親賦予極大期望教育的小女孩,如何因為一位年老的飛行員改變自己七歲以來受家庭環境教導下的認知與行為。故事內容我就不多說,在看完電影後,我深深認為這部片分常適合對未來徬徨的青年學子看。劇中當然有很多經典台詞,因這是改編文學大作(1943年由法國作家兼詩人安東尼聖修伯里所著)的動畫,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導演將書本裡經典台詞完美呈現在一部新的動畫中,新瓶裡裝經典,的確是相當不簡單的功夫。

以前看書本的時候,從沒有認真去想小王子是否有回到B612星球,或者去思考小王子長大後變成什麼樣?透過電影的新思維,讓我看到故事從1943開始~2015這部動畫產生,儘管時代變遷,但人心在徬徨時那種無助以及需要陪伴是恆久不變的。小王子以為自己可以維持永遠的真我,但長大的過程如同你我一般會經歷相當多的淘汰,也將他內心真我慢慢地篩選掉,漸漸地遺忘初心。動畫讓我們透過新角色小女孩,來喚醒小王子的原我,同時也喚醒你我早成為老王子的自己。而電影中小女孩與老飛行員的互動,像極了諮商大老亞隆與他書中所寫的固執個案一般互動,除了陪伴外,如何幫助小女孩活得像個小女孩,而小女孩也幫助老飛行員完成他未竟事宜,兩人之間真是漂亮的諮商互動教學阿。

以下為較為人知的小王子經典台詞:

1.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2. 「我好像不想長大了,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小孩。」

3.「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將會彼此需要。對我而言,你就是全世界最獨特的存在;對你而言,我也是獨 一無二的。」

4. 「一個人如果讓自己被馴養了,勢必會承擔一些哭泣的風險。」

5.「忘記朋友是一件悲傷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曾有過朋友。我們可能會變得跟其他大人一樣,除了數字與利益之外,其他都漠不關心。」

6.狐狸:「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

7.「星星發亮是為了讓每一個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

8. 「只有小孩子知道自己在找什麼。他們把時間花費在布洋娃娃身上。因此對他們而言,洋娃娃就變得很重要。一旦有人將娃娃拿走,他們就會號啕大哭但是,大人們永遠也不會了解這件事有多麼重要。」

從小王子的書本裡,看見童心與對愛情的想法。

從小王子的電影裡,看見真我與對長大的無奈。

動畫與文學兩相結合後,就是完成一部相當了不起的找回自己對情感真實呈現的電影。給予5顆星

 

二,大英雄天團 大英雄天團.jpg 

    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 // 2014 美國

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

當開始看預告時,我想這只是講述那種從小人物變成大英雄的團體合作電影,就是老梗一直用,並沒有抱著很大的期待去看。豈知看完後,我整個對華特迪士尼動畫再次起立敬禮,因為這幾年華特迪士尼出版的動畫電影已經完全做到人文關懷,情緒照顧上,真的是太棒太讚的動畫公司。

這部電影內容當然是老少皆可觀看的電影,對於小孩而言可以看見團體合作的重要性。對於青少年而言,可以了解釋放哀傷情緒的重要。對於老大不小的大人而言,可以更加明白陪伴如何幫助自己與對方度過哀傷時期。

在很多動畫電影中,習慣以歡樂當成主軸,在大英雄天團裡面,完全顛覆這樣的想法,電影中不止一次的告訴觀眾,哀傷是很正常的情緒,哀傷發生時不用刻意的去招呼,更不需要勉強自己告訴別人:「我很好,我沒事。」 電影創作出一個相當療癒的角色『杯麵』,我相信人在寂寞孤單哀傷時內心一定會渴望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既溫暖又可以安全依靠的存在。而電影中『杯麵』的角色就是將這樣的渴望抽象感覺實體化。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上映後,杯麵的相關產品可以賣的如此好,因為現代都會人總必須偽裝堅強只為了疏離冷漠社會中生存,所以如果可以藉由療癒系商品來達到些微的安慰,那杯麵這形象的確是重要的誕生。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哭泣』是懦弱的。

跌倒時,大人總是對小孩說:『乖,不哭,秀秀,不痛了。』

離別時,長大後總是對著彼此說:『我不想讓你看見我哭泣。』

死亡後,我們不可以在死者旁邊哭泣,因為這樣會讓逝者離不開人世。

曾幾何時,因為哭泣成為不可以發生的行為。曾幾何時,我們必須將呱呱落地時第一次學會的行為『哭泣』忘記。大英雄天團,告訴你我,愛的陪伴可以讓哀傷也成為勇氣轉化的重要動力。所以這部電影也是我心中的五顆星。

 

三,腦筋急轉彎 腦筋急轉彎.png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 2015 美國

皮克斯迪士尼影業製作發行

英文片名是Inside Out,台灣翻譯為什麼這樣翻成腦筋急轉彎,我不太明白。不過這部電影真的讓我看見皮克斯要呈獻給觀眾知識上的尊重與在乎。電影裡面有太多與大腦運作相關的知識,要如何用動畫的方式讓小孩看懂,也不能淪為被大人恥笑的胡亂演,真的是很厲害的專業創作。

在大英雄天團裡面,看見哀傷存在的必須性。在腦筋急轉彎裡,更是看見我們大腦中個別情緒的重要。中文用『喜怒哀樂』來表示情緒的各式各樣,四個字裡面喜跟樂相似情緒佔了50%,甚至連眼皮跳哪一眼,都可以跟『喜與哀』劃上等號,可見我們多在乎『喜』的存在。

記得前幾年有聽過一種「大笑療法」,實踐者表示「笑的效用」不只有治療癌症的效果,還能改善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憂鬱症、老年失智症等……可以說是「沒有笑治不好的病」。

後來在日本的新聞中看見有業者在職場上推動「哭泣療法」,這項療法不僅可以透過哭泣抒發心中的壓力,而且因為在職場上很少有機會看到同事們哭泣的畫面,透過這些彼此最真實的一面,就有可能引發辦公室內全新的互動。

這代表這些年來人們已經漸漸明白哀傷情緒存在的重要性已經不小於快樂情緒。腦筋急轉彎透過美麗的色彩對比畫面讓即便沒念過大腦生理學的大人小孩都能簡單明白大腦裡面情緒的運作是如何影響個體認知與行為的關連。人類之所以會成為支配者,就是因為我們擁有各種表達情緒的方式,但一直以來我們總是報喜不報憂,討厭憂傷的存在,總將『歡樂』以外的情緒,皆被描述成危害自己身心的惡因子,忘記『怒哀驚厭』等情緒也如同『樂』也是我們身體一部份。

我喜歡這部片節奏的呈現,前半段先將『喜=樂』當成第一女主角般的重要,而其他情緒例如『怒、驚、厭、哀』是附屬的小配角。但慢慢地隨著樂極生悲的道理,可以看見『悲傷=憂傷』原來『憂傷』有時是讓自我感受被在乎的必須存在,『憂傷』也擁有前進的力量。

記得幾年前我曾參與一個靜心團體的活動,有一活動名為玫瑰靜心是一個為期三週的靜心治療,每天三個小時。
第一週:笑的靜心,第二週:哭的靜心,第三週:成為山上的觀照者。

我實做的是簡易版,是濃縮在三小時內完成。第一小時,就是一直笑,笑到最後發現會漸漸地笑不出來,甚至會笑到哭出來。而第二小時,則是一直哭,哭到後面,內心反而會變的很平靜。第三小時,就是回歸到平靜的觀照裡面。這讓我想到這跟電影腦筋急轉彎很像,女主角樂樂很盡責的要讓她的主人翁一直保持在樂觀正向的世界裡,不希望憂憂來干擾主人翁的情緒。但漸漸地發現到自己(樂樂)本身也會有無力無助的時候,也在這時候她才能靜下心去觀察到原來主人翁在很多次的重要記憶裡面,都是因為先憂傷過才看見快樂的重要。這代表著如果人類的情緒只有單一的歡樂,其實是無法看見擁有。人類之所以會想要努力,會想要表現,會想要證明自我的存在,都是因為在我們的感情情緒裡面擁著著各式各樣的感受,才能相融出完整的個性。簡單說,情緒也是一種比較,因為經歷過怒,所以明白平靜的重要。因為嚐過厭,所以知道如何勇敢表達自己的不要。因為驚的存在,所以自然學會逃開來保護自己。更重要的因為憂傷,才能珍惜每一次快樂的出現。所以每種情緒都很重要,這就是電影要告訴觀眾的忠旨,正視內心裡各式情緒的交錯出現,是照顧自己最重要的原點。皮克斯又再次將動畫世界大大拉抬了等級,從習慣表現的單一行為影響,回歸到情緒認知身體裡面,真是成功的教育片。當然這部電影也是五顆星。

 

綜觀以上三部動畫片來看,情緒療癒,回歸真我,哀傷治療,是接下來世界會更重視的人生課題。

希望在後面的課程裡,能與大家分享更多的自我照顧方式。

 

arrow
arrow

    林小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